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汇报论证工作会议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10:26:23

各院(系)及相关专业负责人: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26号)精神,推动我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的实施,我校已开展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已遴选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4个,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积极推进,为了更好地突出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导向,全面推动专业综合改革,突出办学特色,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全面推进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决定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汇报论证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加汇报论证工作人员

1.已评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24个专业的各专业带头人、专业申报负责人,所在院(系)的院长(主任)、教学院长(主任)。

2.相关校领导。

3.学校专家组成员。

4.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二、汇报专业顺序

第一批:

1.小学教育专业。

第二批:

1.动物医学

2.园林

3.园艺

4.植物科学与技术

第三批:

1.意大利语专业。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3.财务会计教育

第四批:

1.运动康复

2.酿酒工程

3.应用化学

三、汇报工作的主要内容

1.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情况

1)“双万计划”走访知名专家情况。

2)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前期调研情况;包括走访调研的高校、企事业单位、与产业岗位对接情况。

3)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前期论证情况。包括单位教学工作委员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论证答辩情况;校外专家参与情况。

2.专业建设情况

1)教学团队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2)课程体系建设、合作课程建设情况。

3)教学改革情况。

4)强化实践教学以及学科竞赛等方面建设情况。

3.对标对表情况

1)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标,是否达标。

2)师范类专业对照师范认证二级标准,是否达标。

3)与河北省转型发展中期评估指标体系对比,是否达标;与学校转型发展行动方案结合,是否符合。

4)是否符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意见》。

5)与学校转型前(15级)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对比,有哪些变化。

4.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

1)是否符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

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尚存在的主要问题。

5.今后的重点工作

1)本专业建成“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思想和建设方案。

2)今后的重点工作。

四、汇报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及学校、省教育厅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的通知要求开展此项工作,各院(系)要由教学工作委员会(或成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小组)牵头进行论证、研讨,形成较完善的工作报告。

2.使用PPT汇报,时间为60分钟。

3.学校专家组质询、提问时间为20分钟。

五、汇报工作时间与地点

1.第一批汇报初步拟定时间为1018日(本周五)下午14:00,图书馆九楼报告厅。

       2.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汇报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019年10月15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