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培训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14:54:45

各院(系、部)及相关教师:

为稳步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确保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教务处于10月23日在图书馆九楼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培训工作,现将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要内容

1.平台的使用

 创建课程,课程内容编辑器的使用,课程教学、考试、资料、讨论、通知、统计、设置等等。

2.课程制作的要求

课程主讲教师及团队负责课程的讲授、课程文档、教学环节设计、视频录制脚本设计等。

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每门课程应有负责人介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预备知识、教学辅导、参考资料、考核方式、在线作业、在线题库和在线答疑等。

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需求。

3.课程视频的制作要求

每门课程的视频录制原则上按照每学时1-2个视频录制,每个视频以10-15分钟时长为宜,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

二、课程建设保障

1.课程主持人是课程第一责任人,负责课程的总体设计,对课程建设内容要进行认真梳理。

2.课程所在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学工作委员会要对课程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力争建设好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三、课程评估验收

学校专家组将在学期末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重点为建设质量,根据检查情况,追加或收回课程建设经费。各位课程主持人要在保证视频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课程建设进度。

课程技术咨询QQ群:484310880

2019年10月21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