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度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1 15:55:20

关于开展2020年度思政教改专项课题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将课程的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课程的德育功能,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完善课堂的评价标准,抓好课程的教育实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导向,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环节进行探索与实践,引导教师努力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思政课建设格局

三、课题范围及资助额度

本项目以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为指引,主要围绕如何开展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完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丰富课程内涵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改进课堂管理与考核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探索。申请者要紧紧围绕研究重点开展研究,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专长,认真凝练研究课题进行申报。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每个立项课题资助经费为0.4-0.5万元;一般项目每个立项课题资助经费为0.2--0.3万元。具体立项数量由评委会根据申报情况确定,总资助金额控制在5万元以内。被评审立项的课题确立为校级教改课题。
  四、研究周期及成果要求
   1.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
   2.最终成果:

重点项目(结题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1)在省级以上重要报刊发表的相关理论文章;(2)在核心期刊(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发表学术论文;(3)在本科高校学报发表学术论文;(4)所撰写的实施方案、制度规定等被学校以文件的形式印发执行。

一般项目:(1)在市级以上重要报刊发表的相关理论文章;(2)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所撰写的实施方案、制度规定等经相应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系、部)领导同意后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应用,并提供使用证明。

阶段性成果和最终研究成果需署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五、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2.项目负责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项目负责人限报1项可参研1项,其他人员最多参研2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项目负责人应积极吸纳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参与项目研究,鼓励跨学院(系、部)、专业组建团队协同研究。

4.承担校级教研课题未结题的主持人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此类项目。

六、申报材料

请各单位于2020年 5月22日前,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立项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思政教改专项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交至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材料发送至jyk7265@163.com。

联系人: 包艳宇

联系电话:8057265

附件:1.选题指南

2.申报表

3.汇总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20年5月11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