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思政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10:24:56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党办字〔2020〕28号)各项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局面。学校决定开展 2021年度思政专项研究项目(含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和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申报工作,委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负责申报、评审与验收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研究范围及资助额度

(一)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旨在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注重实际推广应用。范围主要是关于思政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改革,鼓励组建团队开展实践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项,资助经费为0.5万元,立项项目列为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5项,资助经费为 0.4 万元,立项项目列为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一般项目。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按照“项目引导、重点建设”原则,择优遴选建设2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每门课程资助0.2万元。评审结项的课程确立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二、研究周期及成果要求

(一)项目研究周期为 1 年(2021年7月-2022年6月,经费报销时间为2022年3月-6月)。

(二)成果要求

1.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项时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形成一篇研究报告;(2)提供录制的相关视频、照片;(3)专家现场检查;(4)集中召开评审会进行汇报评审。

2.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结项时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重点部分用黑体字标注)。

(2)更新后的配套教学资源。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讲稿等(提供有代表性的材料各1-2份)。

(3)教学设计。提供1-2个典型教学案例的教学设计。

(4)特色示范课堂。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堂“特色示

范课堂”,并提供时长为20-30分钟的随堂录制课程视频(以光盘形式提供)。

(5)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提供2-3份打印稿)。

(6)系统梳理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形成1篇经验介绍。

三、申报条件

(一)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

1.项目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思政课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 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2.项目负责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项目负责人限报 1 项可参研 1 项,其 他人员最多参研 2 项,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 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

1.所申报课程为我校现行培养方案中本学期正在开设或下学期即将开设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除外)。

2.课程负责人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3.应积极吸纳参与课程教学的教师参与项目研究,鼓励团队建设和授课。每门课应有1-2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开发建设。

4.授课教师能够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

5.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课程,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个项目的主持(参与)工作。

四、申报材料

请各单位于 2021 年 7月13日上午9点—11点,分别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表》(附件 2,一式三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一式三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交至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szbjyzx@163.com。

联系人: 李佳楠  电话:15903370307


附件:1.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选题指南

2.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表

3.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4.“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表

5.“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1.7.7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