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1年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16:44:31

各院(系、部):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我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坚持以“四新建设”为抓手,以“双万计划”建设为示范,以师范类专业评估认证工作为引领,重点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美育教育、体育教育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积极推动实施教育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促进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学校决定开展 2021年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线,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五育并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课程体系,培育专业特色和优势,规范教学组织模式,加强人才培养质量,设置具有可推广实践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自由探索类教学研究项目。

主要围绕思政课程、劳动教育、美育教育、新文科、专业认证与评估等方向开展立项工作(参见指南),指南所列条目是立项方向,不是项目名称,申报人可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确定项目名称。

二、课题申报指南

(一)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专项

1.1 关于思政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改革。

1.2 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

(此专项已于2021年7月委托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完成,详见教务处[2021]35号文件

(二)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专项

以强调劳动神圣、劳动光荣、劳动对社会的重要性,培养劳动价值观为核心目标。有效实施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探索劳动教育的新形态。

预期成果:开发和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综合劳动实践活动课程及相关成果。

(三)新时代美育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专项

有意识、有目的、主动自觉地运用美育的特殊功能,把美育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中自觉地渗透美育,使欣赏美、喜欢美、创造美成为师生的习惯和品格,内化在师生的血液中。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用美的文化感染人,用美的艺术熏陶人,用美的形象塑造人,用美的活动引导人,用美的教育成就人。

预期成果:开发和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美育课程及相关成果。

(四)新文科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研究专项

聚焦社会经济新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动态,探索改造提升传统文科专业的实施路径,及时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探讨新文科人才培养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提出新文科各专业类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框架,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供依据。

预期成果: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专业人才培养核心能力体系的研究报告和课程体系的研究报告、推进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实施案例、高质量论文等相关成果。

(五)专业认证、评估改革与实践研究专项

针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程认证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研究,以师范专业认证、工程认证等为目标,分析研判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方法、学习成果评价机制、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推进学校一流专业建设。

预期成果:构建符合专业认证制度体系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等。

三、评审原则及指标

1.学校重点项目

学校重点项目由上述申报指南中的五个专项评审产生,同时作为推荐省级教研项目候选项目。学校重点项目由学校拨付经费至项目所在单位。立项为省级项目的,省拨经费至项目所在单位,学校不再拨付项目经费。重点项目评选比例视专项具体申报情况而定。

2.一般类项目

一般类项目由二级教学单位组织评审,题目可参考学校上述申报专项指南,也可根据本单位教学改革实际情况自行拟定,在指标范围内排序推荐,报教务处审批,立项为一般项目后,学校拨付经费至项目所在单位。

3.推荐指标:各二级教学单位推荐本年度教改项目总指标数为不超过本单位教师人数的百分之八,其中重点项目推荐指标为学院教师人数的百分之三,推荐的重点项目未获学校重点项目立项的则自动认定为一般项目。

4.其它职能部门参照上述要求采用限项申报,评审通过由学校拨付项目经费至项目所在部门。

四、工作要求

1.项目须符合我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及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较大的作用,具有实际应用及推广价值,能为学校和二级教学单位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

2.申报人员须为我校在岗在编教职员工,有学校在研项目未结题的教师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每名教师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项,可同时作为参研人参与一项。

3.项目主持人填写《河北科技师范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提交至所在二级单位,各二级单位评审后按照指标排序汇总后填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报教学研究科,同时告知通过二级学院评审的项目主持人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上传至教研管理平台http://hevttc.kypt.chaoxing.com/并审核通过。学院于2021年10月22日前将《河北科技师范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教学研究科(老楼219),平台填报及院系审核通过截止日期为10月23日24:00。

 

附件1.《河北科技师范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

2.《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2021.10.13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