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5:43:44

各院(系、部):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教材编写、教学组织与管理、评价和考核的基本依据。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依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估总体改革方案》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相关要求,全面开展师范类专业评估认证工作。其中课程教学改革是重中之重,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则是其基础。为了深入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一流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依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修订)管理办法》(校教字〔2021〕23号)文件,在部分专业试点教学大纲修订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我校全部师范类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一、修订原则

1.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教学根本任务,充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力求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

2. 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发掘、梳理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或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3. 对标《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相关要求,对照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其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突出学科、专业、课程特色,注重指导性和操作性,体现学科的前沿理论、知识和技术。

二、修订范围

本次教学大纲修订范围为全校中学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四大类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各专业所要求开设的所有课程(含公共课程)。

三、修订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以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内容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2.教学目标明确,要以毕业要求为核心,支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需要,贯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教学大纲要符合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地贯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体现的教育思想和培养目标,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要服从课程结构与培养方案的整体要求,保证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一致性。

3.教学设计科学,符合一流课程“两性一度”要求。课堂教学中既要强调能力培养的高阶性,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又要体现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性,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此外,要体现一定的课程学习难度,对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的挑战度。

4.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充分吸收前沿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在长期教学实践的经验基础上,把近年来教学改革的成果、科研成果固化到新教学大纲、考核大纲,体现教学改革的精神,体现学科发展的最新成果,根据学科的发展方向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更新课程内容。

5.教学模式多元化,注重教育信息技术赋能的教学模式创新,整合多元化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强化技术赋能的混合式教育教学。

6.教学组织合理,凸显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时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每门课程都要作进一步的精选与整合,要从“广而博”中选择和重构“少而精”的教学内容,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精讲多练的原则,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7.教材选用科学,注重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的选用。原则上优先选用“马工程教材”和近三年来国家出版的优秀教材、规划教材,要讲好用好马工程重点教材,推进教材内容进教案课件、进考试考核;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指定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的需要。

四、工作要求

1.各门课程教学大纲要对标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与课程名称、课程编码、课程性质、课程类别、学分数和学时数等课程信息相一致。同一课程不同学时,教学大纲有明显差异的,以及不同专业开设有同名的课程,因教学要求、学分设置和课时量不同的,都应分别编制。

2.制定大纲时,格式和内容要力求规范,语言文字简明扼要,名词术语恰当准确,避免模棱两可的术语或定义。内容表述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标题、序号、标点符号等应当规范使用。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

3.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均由开课单位负责修订。各教学单位应确定编写、修订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的负责人,负责人组织相关教师充分调研、认真修订。

4.各学院(系)在对各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完成后,应邀请同行专家进行审议,并由所在单位教学工作委员会进行审核。请各学院将审核通过后的教学大纲,按专业分别汇总并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电子版统一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邮箱:jyk7265@163.com,每门课程大纲以“课程编码+课程名称”命名,电子版材料以专业为单位,压缩打包以“XX学院XX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命名。

5.公共课程(外语、思政、体育、数学、物理、化学等)和统一由教育学院、文法学院承担的教师教育类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书写技能训练等)直接报送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附件:1.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业《课程名称》教学大纲

     2.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业《课程名称》教学大纲(实践)

 

 

 

2021年12月30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