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9 08:29:49

各院(系):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1号)工作要求,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评选范围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

三、评选程序

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分为院(系)初选推荐、学校评选两个阶段进行。

1.院(系)初选推荐

各开课单位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不同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对本单位申报的课程进行初选,各院系推荐指标为不超过专任教师的8%。

2.学校评选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报送的课程思政案例进行评选。依据参评数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此次征集案例经学校审核后,将对征集的优秀案例择优汇编成集。

四、评选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由点及面呈现价值教育和知识教育的融合和统一,注重隐性教育,盐溶于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3.具体案例模板见附件1,建议图文并茂。

五、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以院(系)为单位将申报电子材料(推荐课程申报书(附件1)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Word及PDF签字盖章版)于2022年3月18日17:00前发至邮箱:jyk7265@163.com。申报书(附件1)以“学院(系)+申报人+申报书”命名,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系)+汇总表”命名,单位负责人手写签字、盖章、扫描,原件学院留存备查。单位文件包以“学院(系)+课程思政案例”命名。


附件

1.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案例模板

2.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

3.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2022.1.19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