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报送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09:02:03

关于报送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的通知


各院、系:

为进一步落实《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方案》(校教字〔2022〕10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暂行规定》(校教字〔2022〕2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校长郭鸿讲话要求,现就报送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总体要求

专业结构调整是形成学校特色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的基础。学校将遵循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宗旨,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旨归,以此作为专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和出发点。

根据学校属性和发展规划,专业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专业总量控制在65个左右,师范专业占比不低于50%、师范生不低于60%。

保持师范专业的数量优势有助于彰显学校的师范属性,是通过评估的必然选择;专业的信息化改造有助于专业优化升级,是弯道超车的最佳选择;专业的产业关联有助于增强适应性,是向应用型转型的必由之路;新增专业瞄准战略新兴产业有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可以抢占发展先机;专业特质向“三农”方向聚焦有助于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可以提升影响力、竞争力。

各学院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量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围绕以下问题制定出专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案。

——编制师范专业通过二级认证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哪些是继续保留的师范专业,哪些非师范专业可以转型为师范专业,哪些是拟撤并的师范专业。

——编制传统农科专业向新农科专业转型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哪些农科专业拟保留,哪些农科专业拟撤并。这些专业将怎样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调整为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农科专业。

——编制专业改造升级、整合靠拢的时间表、路线图。非农科专业怎样与信息技术结合、朝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向升级,如何调整专业特质向着“三农”方向靠拢,如何调整设置整合聚拢相近专业。如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侧重于农业机械,土木建筑类专业侧重于城乡道路规划、新型节能房屋设计建造,营销类专业侧重于县乡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营销及网络平台的搭建,文化旅游艺术类专业侧重于传统文化艺术的挖掘与传承、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经管类专业向着大数据会计、政府会计、农业经济管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等方向转变,信息技术类专业向信息安全、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方向转变等。

凡不对接产业、不“+互联网”、不向乡村振兴转变的非师范专业都要撤并,凡不符合战略新兴产业的新专业申请都不批准。

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方式

专业设置实行总量控制,遵循“增一撤一”的原则。

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采取学院主动调整与学校综合调整相结合的方式,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类型主要包括新增、改造、整合、撤销等4种方式。

三、具体工作安排

1.5月18日前各学院(系)成立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党政负责人要亲自谋划、亲自安排、亲自调研。明确1名具体联系人。领导小组名单、联系人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邮箱jyk7265@163.com)。

2.各学院(系)要加强调研分析,对专业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和专题分析研究,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理清思路,从师资力量、招生就业、专业实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对每个专业办学状况进行分析评估。

3.学校将于2022年6月中旬到各学院走访,对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进行专项访谈。

4.2022年7月份,学校将听取各单位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进展情况。

5.各单位于2022年8月19日前,按照学校总体定位和目标要求,按照编制三个路线图时间表要求,研究编制本单位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并细化提出年度调整计划,明确撤销专业的安排、改造提升专业的实施方案。完成本单位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和年度调整计划的论证审定工作。方案和计划需经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

6.2022年8月20日前各学院(系)将经过党政负责人签字的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和年度调整计划,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yk7265@163.com,联系人:郭金萍。




                          学校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