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9:06

关于组织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院(系、部)、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本次大赛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标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 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1.二级院(系)工作小组

各二级院(系)班子成员1人负责本单位大赛工作,并推荐1名专项工作人员负责联络工作,由学工办发动学生,相关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组织学生立项。

2.专项导师组

各院(系)可根据实际需求,邀约参加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师资培训的三位教师进行线上培训。

培训内容为:项目遴选、项目形成、项目申报材料撰写与制作等。

培训教师联系方式:焦洪磊:13623340703

马艳华:15076068549

李国林:13513362330

3.筹备协调组

由教务处、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学生处、校团委、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教育学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院系部门协同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与技术指导工作。

四、参赛对象及内容要求

大赛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五、申报项目来源

申报项目是“互联网+”背景下的项目,可参照如下项目:

1.大学生“挑战杯”大赛项目。

2.“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教师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5.大学生科技基金项目。

6.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7.校企合作项目。

8.教师与学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思考而形成的符合申报要求的其他项目。

六、校内选拔要求

1.各院(系)需完成项目数

按照省教育厅高教处的统一安排,我校作为河北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要完成一定数量参赛项目,以各院(系)在校生人数为基准,按每30人报1项计算得出各院(系)拟完成项目(详见附件2)。

2.报名时间与方式

报名系统现已开放,从通知下发之日起,我校学生以院(系)为单位,由所在院(系)联络员统一组织网上报名。各院系组织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0日。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以下简称“大创网”)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3.材料提交要求

参赛材料为《项目申报书》(网上直接申报)、一分钟展示视频(推荐省赛需要)、项目展示及答辩的PPT文件(推荐省赛需要)。

《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 PDF 文件,大小不超过 30Mb。视频格式不限,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 1G。

七、评审上报

以“重点保障精品项目,考虑项目成员结构合理性,兼顾数量与质量”为原则进行评审与选送。

1.各院系初审申报项目

各院系统依据参赛要求,根据所完成项目指标的数量,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排序,按比例(一般控制在10%左右)择优推荐校内优秀项目。

2.组织校内专家推荐省赛项目

由校内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各院(系)及相关单位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省赛项目(比例依据省赛通知而定)。重点考察原始创意的价值,商业模式方面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团队成员结构,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可能带动社会就业规模及就业前景等。

八、其他事项

1.各院(系)请于5月22日前,将专项工作联络员一览表发送至sjjx8051300@126.com。

2.请各院系指派的联络员加入校内选拔赛工作群(群名称:“2022科师互联网+,群号:518545813,进群备注学院+姓名),以便及时沟通信息,落实相关事项。


附件:1.项目申报书模板

2.各院(系)拟申报项目数

3.各院(系)专项工作联络员一览表



                                      2022年5月16日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