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务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30 09:51:32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0年第3 总第52

教务处主编                         2020年5月29日

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情况

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是本科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毕业前对学生综合性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进行全面考核的一个必要环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延迟开学,为顺利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确保2020届本科毕业生如期毕业,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按照把好“七关”的原则,以“工作计划调整合理,开展方式科学有效,过程监控措施得力,论文(设计)质量有保障”为落实标准,各院(系)密切配合,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前期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校层面管理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学校应对新冠疫情教学专项组相关通知精神,教务处组织协调各院系,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及学科专业特点,对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出积极调整,提出应对措施,系统研究对策,进一步提高各环节的质量。有序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依进程开展,落实毕业生如期毕业的工作目标。

第一阶段:1月28日—29日,按照学校有关延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初步拟定实践教学工作预案(实践环节和毕业论文),作为学校教学工作预案的一部分。

第二阶段:1月29日—2月4日,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实践教学部分预案进行修改完善。

第三阶段:2月4日—12日,为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对各院系2020届毕业生能够完成学业(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等)并可如期毕业的最迟返校时间进行摸底。

第四阶段:2月12日—20日,《关于做好实践教学环节专项调整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调整预案的通知》。

第五阶段:2月20日—10日,对各院系的预案内容进行最终的汇总梳理,形成了《各院系实践教学专项调整情况报告》(分三部分:实验实习实训环节部分,毕业论文部分、存在问题及改进设想部分)。

第七阶段:3月18日—20日,教务处2次召开处务会,专题研究如何合理有效开展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保证毕业生如期毕业问题。

第八阶段:3月26日-27日,分校区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各院系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的汇报,以及毕业论文(设计)如期完成所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对策与工作建议。会后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

第九阶段:4月16日-20日,对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通过远程完成和需返校完成两种情况进行摸底,各院系进一步细化毕业论文工作预案。

第十阶段:4月23日,下达《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后续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毕业论文查重,答辩要求等做出要求。

第十一阶段:5月18日—24日,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时间的公告》精神,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毕业生相关工作,教务处组织协调各院摸清底数,细化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案,明确毕业论文工作节点,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

二、各院系毕业论文工作前期专项调整与组织情况

各院系按照教务处的通知精神,在组织落实、选题审查与调整、远程指导、中期检查调整、中后期工作、过程监控、特殊情况预案等方面对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部署,组织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具体,工作进程清晰,预判措施详细,为保证毕业生如期完成学业做了充分准备。

三、毕业论文工作检查情况

(一)前期进展情况检查

在学校前期工作部署下,各院系结合实际对选题调整、远程指导、中期检查等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为保证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论文做了充分准备。

(二)毕业论文答辩检查情况

5月14日,外国语学院、体育健康学院及文法学院等7各院系陆续开展网上论文答辩工作。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巡查了对答辩情况进行了网上巡查。情况反馈如下:

1.领导重视:各单位成立了疫情期间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及早谋划,详细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2.准备充分:尽管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但答辩活动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程序规范。

答辩采用QQ、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在线进行。为保证答辩顺利进行,除选定一个主答辩平台外,还备选一个网络平台以防意外情况发生,答辩前,师生先行预演,并做好答辩工作预案。

3.组织有序:为保证网络视频答辩工作顺畅,科学掌握答辩节奏,各学院答辩前拟定学生答辩顺序,明确时间节点。答辩过程中,学生准备充分,答辩组教师能提前审阅学生论文并准备答辩问题

4.过程规范: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答辩组教师采用集中或分散的形式进行网上答辩,如体育与健康学院、城建学院、物理系等单位答辩组采取了校内集中答辩评审。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采取了分散答辩评审。基于网络答辩优势,很多学生可以在线旁听学习,答辩过程中学生准备了ppt,答辩严肃认真,老师给出的问题明确、科学合理,针对学生论文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各答辩组认真做好答辩记录,保证论文归档材料完整,整个答辩进程规范。

5.主要问题

1)因疫情影响,个别学生论文采集的数据较少,分析手段简单,内容不够充分,应根据答辩组教师得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

2)个别学生因调整论文选题导致论述的深度广度不够;

3)个别学生因条件有限偶有网络交流不畅的情况。

从目前答辩院系情况看,准备充分、组织有序,答辩过程顺畅,线上答辩工作可行。望后续答辩院系借鉴前期经验,充分做好本单位答辩准备工作,按学校要求把好论文质量关,顺利完成论文工作。

附:部分院(系)网络答辩现场截图


教学质量监控评估科编印

辑:刘欣  刘思延                       核:王树元

                                                           

报送:书记,校长,校办,各二级院(系、部),相关部门

(共印50份)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教务处 版权所有 | 冀公安网备13030202002284号 |